TPPT人物:包背般若,靦腆笑容——蕭志傑




大概是大學的時候我認識了這個滿臉燦爛笑容,隨便肆虐板場,外加從頭到尾沒掉過tre flip的傢伙。他是輕鬆的代言人,是地板招的魔術師,還是我的好朋友,不管你怎麼想,他就是我心目中整個台灣最令我欣賞的滑板人,沒有之一。知道寫這篇文章最難的是什麼嗎?不是我們太熟,是我要想辦法讓這一切看起來不要那麼像一封文筆拙劣的告白信。



隨著台灣滑板的潮起潮落,我們這塊圈子可以很明顯的區分出各個不同時代出身的滑板人,而橫跨十多年的囂張絕對夠資格當我們的Young OG「我一開始接觸是從小學時拿到的大賣場滑板,一開始都是拉著狗玩…直到國三才開始真的認真地開始滑板。」即便如此,我也從沒見過老手的傲氣﹑前輩的架子,雖然剛開始看他玩板會因強大的實力感到距離,但囂張也能用無比的親切拉近。

現在讓我們想像一下,你的工作是你喜歡的產業,滑板還有兩家贊助,沒事兼職刺青或回家賣豆花……你覺得如何呢?「大部分人都覺得我這個人過超爽的,不論是滑板還是工作,我覺得爽是因為這是我想做的事,但是跟爽根本沾不上邊。…像是上次9CE辦派對前,前三個禮拜開始我就要每天一到五從桃園到台北,沒日沒夜的做籌備,還領跟新鮮人差不多的薪水,到底爽在哪裡?」而在我們看不見的時間中,囂張付出了龐大的心力在維持我們稱羨的一切,不論是滑板還是工作。

(Po出本文章前囂張已離開文中職場,他的近況我肯定會在不久的將來為各位做更新的)


觀察囂張的滑板樣貌能發現主要是由:扎實的實力為底,一條條讓人驚豔的line,佐目不暇給的翻板招,最後搭上幾乎全地形的掌控,綜上所述揉合而成。
請注意第一點,"紮實的實力"。「現在人真的都不練招耶,你可以打一篇文抱怨這個世道。」(說真的或許我該考慮這個提議)

「都沒有人要練招啊,連ollie都不練。」或許這番話過於武斷,但我們的確可以看到現在台灣的滑板環境有越來越多資源,有越來越多資訊,的確多了越來越多厲害的滑板人,但也造就了越來越參差不齊的滑板樣貌。坦白說這甚至沒有好壞,只不過是我們的文化在改變罷了。但我們能看到囂張對滑板的態度肯定是認真的。
「你第一次成招的那是喜悅,但是你把他練會那才是成就。」
我敢說大部分練習的時光都不是那麼好玩,你重複上百次同樣的動作,只希望腳可以開一點,跳高一點,卡長一點。這件事不會讓對方更難防守也不會讓你得到高分(比賽不算),就像他說的,這都是為了自己。「就像是我如果第一次成招我也會PO,但是下一次PO就代表我是真的把他練到變成我的成就,我想讓大家看看我的成就。那代表的意義是不同的,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自己,你自己其實就很清楚自己有沒有達成自己想要的。」




那他自己的練招過程呢?我還記得以前住在桃園的時光,可以從很細節的地方看出囂張對自己的要求;有次我們在室場(Freebird鳥巢)玩板,在大概連續做成了十幾二十個tre flip bank to bank後,最後掉了一個。天啊,那次是我頭一次看囂張發火摔板。這個小故事要說的不是他脾氣有多爛,是只要認識他的都知道囂張脾氣好到一個不行,他發火的原因是嫌自己動作不好,嫌自己這樣不夠穩。「大家就知道你kickflip很好,但大家不知道為什麼你kickflip很好,我以前自己一個人就在桃園後站小板場,出發一個kickflip回來一個fakie flip,練完回家,就這樣。…或是去室場練一整晚的backside tailslide,但還是沒有練得很好。所以我真的覺得他們覺得我天才或腳感好什麼,根本不是這個問題。」

無法否認每件事交由不同人來做一定不會有完全一樣的進展,每個人都有一定不同的天份;當很多人說囂張是天才,但你拿得出同樣分量的努力嗎?
「真的是當你練到一個點,你會抓到一個東西。」
每個有看過囂張玩板的人都會驚訝於他滑板的技巧,他的穩定…算了,當我沒說這些,應該是驚訝於他滑板的全部。很多人稱呼他天才,雖然說實話看他某個晚上在元智大學忽然就領悟nollie tre flip還一直成叫我幫他拍的時候,我也覺得他是天才。但是囂張從來沒因為這些聲音而被捧上天——老實說,甚至不是很開心「有時候我會難過,因為有時候我是真的想要為了變強而玩板,我可以上了一整天的班但是下班還跑去室場滑,甚至滑完出來之後天都亮了。」

「我會告訴自己今天要練一招我不會的招,然後去室場把它做成。」

「SKY也有給過我壓力,我也覺得自己這樣很不夠,就算是現在我還是覺得自己還不夠。所以如果有人覺得我過很爽我真的會很難過。」



台灣滑板,滑板人,蕭志傑,囂張

深刻了解囂張對於滑板的態度後,真的讓人很想現在拿著滑板衝出家門,好好的練一招,
「有些人不喜歡阿弟仔(Adee Lu),但是我覺得以滑板的成就及付出的努力,真的沒有人能超越阿弟。」

「你不能因為個人喜好去否定他其實很努力的這個事實,尤其是滑板,你拿滑板的東西批評他就完全說不過去了……我覺得大家都沒有看到要向他學習的地方,他才是真的為了夢想努力的人。」




台灣滑板,滑板人,蕭志傑,囂張
(不要在意左下角那個標記圖案,是蕭傳圖給我的)

順道一題,這篇文章是我在給囂張刺青的過程中構思的。「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…因為我前女友她家裡很嚴,偏偏我那個時候身上已經有不少刺青了;那如果我成為一位刺青師,一方面可以賺錢,一方面身上有刺青也合理。」說實話,在此之前我完全沒想到這個起頭會如此純愛。雖然現在女朋友換了,但囂張仍舊非常歡迎各位找他刺青。

聊到了對未來的幻想,其實會發現囂張是個簡單的人,比起過於夢幻的規劃,他的打算很簡單「我很想開個餐車,賣熱壓三明治跟鮮奶茶,我都想好了。賣三種口味…啊四種好了,兩個甜的兩個鹹的。」他的眼神雪亮,說地點就選在中平路上。



留言

  1. 熱壓三明治真的有聽他說過

    很多人都以為他是天才
    但是他是我認識最認真滑板的人 雖然時常拖拖拉拉
    但他對滑板的認真是我很欣賞他的一部分
    看到他不睡覺都可以玩板我真的很佩服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告訴大家你的看法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TPPT人物:我們都不知道他到底多用心——小馬

個人意見:真正的滑板?